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沙柳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226J/2015-47605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7-28 发布机构沙柳街道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226J/2015-47605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沙柳街道

  • 成文日期:

    2015-07-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沙柳街道2013年度工作报告

2015-07-28 09:58 来源:沙柳街道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沙柳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一带两区”战略,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乡镇目标责任制考核荣获全县第二名。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047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03万元,分别增长13.5%和23.7%。

(一)撤镇设街道顺利完成。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沙柳上下步调一致、众志成城,顺利完成整编制的撤镇设街道工作,这是沙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实现了与县城主城区的有效对接,推动了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拓宽了新的发展空间,解放和增强了发展活力。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沙柳必将迎来全新的增长周期,从而实现经济社会整体跃升。

(二)经济建设平稳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3.76亿元,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  9200万元;完成工业性投入1000万元,引进企业1家,项目包装2家。尔格科技上市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整合现有资源,发展现代农业。全街道农业基地、农业合作社总数达105,“乐柳”牌农副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业发展效益进一步凸显,辉旺水产现代渔业设施化养殖效益喜人,白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下南山百合种植喜获丰收,发展态势良好。依托山水优势,加快产业规划,大力培育特色农家乐、渔家乐,旅游休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三)美丽沙柳成效初显。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围绕“控新、减旧、治本”的目标要求,严格执行“九先拆、违必拆”,以强拆带自拆,超额完成“三改一拆”三年目标。沙柳客运站、下南山低丘缓坡、中片蔬菜基地机耕路等建设项目已完工,清溪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滨海新城西北工业拓展区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海下片环村道路建设、海下片饮用水工程基本完成,清溪景观带规划设计方案初稿基本完成。曼岙村完成紫山公园一期工程,外黎村、淡竹岙村村级事务中心正动工建设,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四)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以“三查”和打击“两非”为抓手,切实完善计生网络,加强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计生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沙柳K歌赛”和首届全民运动会,省体育强镇创建通过验收,群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强慈善、残联、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着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超额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便民服务内容和办事流程,工作效能不断优化。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深化“法治沙柳”、“平安沙柳”建设,加强信访、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社会面保持和谐稳定。

(五)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围绕“又稳又好”、“五升一降”的目标,积极探索,精心组织,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得到推广。扎实推进服务型乡镇建设,建立驻村固定服务日、机关干部业绩公示等制度,开设机关干部理论大讲堂,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指数。全面开展农村党员登记评鉴、农村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发展党员预审等工作,纯洁党员队伍。后进村和经济薄弱村转化全面完成,村级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探索开展青春党建,建立“青春e支部”,组建“党团志愿服务队”,开展“七一送清凉”和“抗旱抗灾我们在行动”等活动。组工信息荣获全县第一名,微博总转播量名列全县前茅,成功举办尔格科技“双强学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公务接待。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共立案3件,结案3件,开除党籍2名,党内警告1名。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能,不断提高党管武装、统战、群团、老干部等工作水平,形成攻坚克难、共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了沙柳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沙柳街道工作委员会向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向所有支持沙柳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虽已撤镇设街道,但离街道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总体薄弱,城市化水平不高;经济增长受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深入,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今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沙柳街道建设的开局之年尽管当前的发展形势复杂而严峻,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号角,改革红利必将加快释放。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勾画了县域发展的新蓝图,三门新一轮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正抓紧投入建设。沙柳从县城的“后花园”一跃成为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这些都为沙柳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十二届三次党代会会议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沙柳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全街道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十二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美丽沙柳为主题,以“五水共治”为契机,继续实施“一带两区”战略,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着力打造“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

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做好2014年工作,要围绕一个主题、紧扣两条主线、把握三个关键:

——围绕一个主题。打造“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必须要围绕美丽沙柳这一主题,要以生态文化、生态空间为支撑,协调发展,统一规划,突出宜居功能,打造休闲之城。

——紧扣两条主线。一是紧扣经济建设这条主线。经济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特别是作为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的沙柳来说,经济发展尤其重要。二是紧扣党的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党的建设,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本保障。只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统领和推进沙柳的科学发展。

——把握三个关键。一是必须转变服务理念。街道的职能与乡镇有着很大的区别。为此,我们必须转变服务理念,对照城市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加快城市化进程。二是必须加强文明建设。文明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撤镇设街道为契机,加快推进文明建设,重点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促进农民市民化、农村城市化三是必须坚持城乡联动。建设美丽沙柳,重点在城区,难点在农村。推进城市化建设,就要坚持城乡统筹,使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使广大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2014年的工作任务

(一)深挖山海资源,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增量提质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积极鼓励“零增地”技改和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提升工业集约用地水平。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争取尔格科技今年在新三版挂牌上市。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功能定位,加快大周塘区块金山塘开发,做好大周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打造沙柳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注重品牌建设,做优做特现代农业立足山海资源,突出绿色、生态,科学规划农业产业,优化现代梯度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设施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步伐,打造高山蔬菜、特色水果、海水养殖、百合种植等精品项目。改造提升路上周蔬菜基地,发展股份制农场,形成农户+公司发展模式积极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不断丰富“乐柳牌”农产品种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休闲旅游板块。念好“山海经”,做好“生态、民俗、休闲”三篇文章,重点发展以精品农家乐和渔家乐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打造具有沙柳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加快推进清溪改造工程,大力发展清溪休闲产业带,开发小吃、垂钓、游泳、漂流等项目,分段设置不同功能的休闲区块。

(二)突出生态宜居,实现城乡建设新突破。

着力提升城区形象。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切入点,围绕“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主题,配合县委、县政府高标准修编沙柳城区总体规划,加快与海游、海润对接融合。继续实施“一带两区”战略,推进清溪综合整治,力争清溪北岸城区段景观工程在9月底前动工建设。启动原麦芽厂区块开发项目,争取在7月底前完成土地出让等工作。着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加快沙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整治沙柳大桥至小品饭店公路沿线的违章建筑,整顿城区主要路道和街面乱停放、乱搭建、乱设摊等现象,清理各类垃圾和广告牌。梯次推进路网改造工程,强化沙柳与海游、海润的交通对接,缩短空间距离。

全力打造宜居环境。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以“重整山河”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突出治污水这一重点,抓好“截污大会战”,落实“河长制”、“段长制”,全面开展黑河、垃圾河、臭河整治。以美丽沙柳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环境整治“十大行动”,重点整治各类垃圾、违章建筑、企业排污、畜禽养殖场等,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继续加大“三改一拆”力度,开展无违建街道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清洁家园”和“四边三化”工作,扎实推进曼岙村精品村创建,抓好后周村新村建设。

(三)立足群众需求,实现社会建设新突破。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牢固树立民本为先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继续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高度关注贫困户和弱势群体生活,逐步建立生活补助和服务机制。加强城乡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街道、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残疾人、慈善和妇女儿童事业。

全面加强社会事业。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提升人口素质。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挖掘沙柳历史文化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造沙柳文化乡土牌、名人牌、特色牌,提升文化软实力。逐步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逐步加强社会管理。继续推进平安沙柳建设,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重大项目实施社会稳定“零风险”。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市际边界乡镇联防协作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加大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疑难问题得解决、人民群众享实惠。街道、村两级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联系群众、查摆问题、落实整改。建立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使走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常态化。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十大行动”行动、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活动,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村级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后进村整顿转化。继续推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深入实施青春党建工作,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努力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双强争先”活动,切实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以治庸治懒治散为切入点,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实干论英雄”活动,建立健全驻村干部和村主要干部考核奖惩机制,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 摸民情、知民意、连民心、解民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坚持在关键岗位、重要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提高年轻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强化人大监督职能,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做好统战、工青妇、党管武装等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公开化建设。深化“廉洁村”创建活动,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从严整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转文风、改会风,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公车管理。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操作流程,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

在撤镇设街道的新起点上,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干部群众的新期盼,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山水特色休闲宜居”的新城区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