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亭旁镇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12x4/2015-04918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6-29 11:41:26 发布机构亭旁镇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12x4/2015-0491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亭旁镇

  • 成文日期:

    2015-06-29 11:41:2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亭旁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6-29 00:00 来源:亭旁镇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三门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亭旁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2013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镇始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其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镇长张一冰任组长,分管领导陈道送任副组长,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小组成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小组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同时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全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我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相关法规制度,及时制定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法规制度,不断规范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抓好保密管理。依据《保密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定是否予以公开,制作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属主动公开公文、依申请公开公文或者不予公开公文类型。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几年来,我镇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截止2013年年底我镇已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62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131次,2013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2条,全面覆盖了机构、执法、卫生教育、人事等八大项内容。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政务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二是工作业务不精通。亭旁镇人员流动频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频繁更换,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内容更新不及时。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栏目的内容更新不及时,各办公室缺乏信息的有效流转沟通,管理工作较为迟钝。

  三、2014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

  (一)工作思路

  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镇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计划安排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张一冰同志任组长,成员由毛祖心、陈道送同志组成,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难题,强化管理和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出台并完善《亭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在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由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3、及时更新,发挥作用

  建立信息内容定期公开制,每周梳理全镇工作信息,并予以公开发布,充实完善各栏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切实发挥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

  四、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等问题。鼓励广大群众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一是在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等方面,细化工作考核和评议制度规范,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满足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需要,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二是在责任追究制度方面,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加规范的可操作性。三是在个案救济制度方面,制定专门的为公民举报、复议和诉讼提供具体指引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指南,为公民个案救济提供具体的指引,重视权利救济的公正性、独立性和强制力,确保个案救济的实际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