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39XN/2014-45286 文号
成文日期2014-03-13 00:00:00 发布机构县政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39XN/2014-4528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府

  • 成文日期:

    2014-03-13 00:00:0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03-13 00:00 来源:县政府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正确领导下,以建设透明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为目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人民群众了解县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我县按照“规范、及时、便民”原则,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制作和发布工作。2013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中国·三门政府信息公开已主动公开信息4000余条,各部门还在自家门户网站上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各乡镇公告栏张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使群众就近了解所在地乡镇政府的信息,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规范

了依申请公开情况。确定了县档案馆、县审批服务中心作为依申请公开的查阅场所,全县14个乡镇均已设立查阅点,各部门也设立了查阅点。本县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

 (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情况。我县把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作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事项,每年县委、县政府都专题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工作,明确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监督保障、责任追究及实施步骤,始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到全县所有公用事业单位(包括部分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单位),不论行业、规模和隶属关系,只要面对群众提供公共服务,都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凡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包括各类学校公开招生入学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学籍管理、学校帮困助学等方面的信息;医院公开就诊程序、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主要医用耗材价格和住院费用"一日清"等;供水、供电、供气单位公开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内容。同时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开事项进行细化,充实办事的内容,做到公开实在、重点突出、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坚持“因地制宜、便捷实用”的原则,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主要采用新闻媒体宣传、设公告栏、汇集文本集册、微机查询、电子政务、“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四)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情况。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三门县政务公开制度暂行规定》和《三门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三门县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和《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制度,出台了《三门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标准》,纳入全县依法行政考核。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文稿,要求公开发布的信息必须经本单位领导签发。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3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3件,案件类型均为申请人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行政机关逾期不予答复。2件经复议机关沟通行政机关后,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了政府信息,申请人自愿行政复议。另1件申请人获取了政府信息后不愿撤回行政复议,复议机关作出责令履行法定职责决定。

2013年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个别单位不够重视,信息公开不及时。通过督查和网上查询发现部分单位连续几个月没有发布信息;个别单位没有明确指定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已连续几个月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

(二)信息公开重点不突出.对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较少。

(三)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领导变更、操作员变动、办公地址变更等都没有及时更新。

(四)信息归类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有9项,每项都有若干子项目,分类比较细,便于查找。个别单位公开的信息归类不够规范,如将人事信息、请示文件、活动方案、公告通知等都放在“政策文件”栏目下,分类不准确导致查找不便,又使其他栏目空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重点检查各部门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等群众关心的信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公开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Ο一年三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