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通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13310220026850078/2015-31706 文号
成文日期2015-07-15 16:22:57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13310220026850078/2015-3170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交通局

  • 成文日期:

    2015-07-15 16:22:5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13年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2014-02-18 00:00 来源:县交通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2008年5月1日起已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工作督查的通知》(三府法[2013]3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进行了自查。现将我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局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录入、审核、系统维护等工作,配备了2名兼职人员,添置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初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培训,做好实施准备
    积极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有关培训活动,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方法,及时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以会代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深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具体操作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同时推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三、加强宣传,增强责任意识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对我局外塑形象、扩大知名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各科室、每位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任务来抓紧、抓实,并及时提供公开内容,加强对外宣传,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崭新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严格规范,落实工作要求
    1、认真编制了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行政职权流程图,规范公开程序及时限,规范本局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的审查工作。
    2、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及时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照程序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暂不公开、不公开)三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照程序申请公开、公开保密审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
    3、根据《条例》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机关网站建设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有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三门县交通运输局网公开二种形式,提供查询、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以及工作动态、相关信息。按照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从2013年1月份开始,我局共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20多条,涉及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计划总结、通知公告和新闻发布、其他等内容。利用三门电视台、《新三门报》、三门新闻网等媒体对本系统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目前尚未收到其它部门或个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5、通过三门交通政务网,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方式,正在将服务承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规定、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服务依据、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和服务标准等具体内容,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社会公众进行郑重承诺。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大宣传,完善信息网络,为企业和公众服务;二是加大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报送数量,提高信息质量,继续规范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