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信息公开 >> 县档案馆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123310227549190481/2010-23775 文号
成文日期2010-03-23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组配分类信息公开年报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信息索引号:

    123310227549190481/2010-23775

  • 主题分类:

    档案

  • 发布机构:

    县档案局

  • 成文日期:

    2010-03-2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三门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度报告

2010-03-23 00:00 来源:县档案局

 

    2009年度,本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大力开展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起至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三门县档案局联系(地址:海游镇光明路181号,邮编:317100,电话:0576-83332254,电子邮箱:zjsmdaj@163.com)。 

一、情况概述 

2008年,市档案局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三政办发〔2008〕23号)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若干问题的通知》(三政办发〔2008〕65号),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本局加强领导组织建设,成立了由章迪英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自2005年本局门户网站“三门档案网”建立以来,为加强管理,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如《信息报送和发布制度》、《更新维护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以后,我们按要求制定了信息公开细则和相关的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同时对原有的一些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增建了一系列新的工作制度,如《三门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门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三门县档案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按照全县统一格式编制了《三门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三门县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两个文本,并通过三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针对工作变化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了调整和更新。如2008年本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后,就对原来编制的目录和指南及时进行了更新。严格遵守规范程序和保密原则,对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本局依法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影响党和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均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不予公开,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同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审核把关,通过规范审核信息发布程序,避免了不能公开信息的非法发布和公开。 

(三)加强创新,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本局以更好地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上,力求做到便民多样。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及时做好网站信息添加更新工作。 

2、通过档案馆查阅接待室这两个窗口,积极提供政府信息和档案信息的查阅利用,做好便民服务。 

3、收集、整理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和本局各科室的工作动态及我县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同时也作为本系统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平台。 

4、利用《新三门》、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如在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工作中,除召开全县动员大会外,还利用电视、电台播放和报纸刊登等形式,让群众对8号令内容和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增强了档案意识。 

5、积极开展各种档案宣传活动。举办档案事业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制作宣传单、挂横幅、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档案知识,切实把档案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引发了群众的极大兴趣,真正把便民服务落到了实处。 

(四)加强监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但成立了领导小组,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班子研究决定,准备从明年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纳入绩效管理一起布置,一起检查考核,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以制度作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检查评议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通报检查考核情况。这样做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落实,从而进一步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本局已在“三门党政门户网”和“三门档案信息网”上将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办事程序、工作动态以及与档案业务工作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等几大类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其中,政府自身建设7条,政策文件2条,重点工作3条,计划总结6条,应急管理1条,政务动态20条,通知公告8条,行政执法类9条,公共服务类3条。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2009年度,本局均未收到及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但是,对群众任何形式的提问或反馈意见,本局通过设立咨询、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等形式都认真给予答复。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人民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0年,本局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做好信息维护工作,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需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得到完善,促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分享至: